糖水不甜

盐鳖户

大多数的不论类型的简历里面都会有这样一个标题-兴趣爱好。多才多艺的妹子汉子们自然得心应手,十八般武艺挑几样就闪瞎众人眼。那么芸芸的身无所长的小普通们,大概这个版块被写的最多的就是旅行了吧。是的,不会唱歌跳舞弹钢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和一双说走就走的腿也挺美的呀。

作为一个生长在内陆的土鳖,从儿童时代就对海龟所在的那片海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现在回想起来,第一个关于海的记忆其实不算美好,那是妈妈口中的恐怖的遥远所在。出生时三斤八两的我先天不足也就罢了,后天还挑食,长不高确实是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吞。那时候十分的喜欢吃咸菜以及酱油拌饭,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小小年纪口味挺重。母上实在没有办法,关了灯,上了床,搂着我森森说到:“你要是再吃咸菜,就变成盐鳖户从门缝里飞出去,飞到大海上叼咸盐粒儿去,再也回不了家,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我要变成盐鳖户,太丑了!”彼时的我从未走出过家门口方圆10米,对于遥远的大海毫无概念,可是见不到爸爸妈妈还变得那么丑对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第二天我少吃了半颗咸菜并暗暗的想我这么乖,等到长大了去了海边一定要问问那些变成了盐鳖户的孩子:”你们后悔么?“  后来我长大了,恋爱了,又失恋了,辞了职,跨越大半个中国去看了心心念念的大海。七夕那样美丽的夜晚,独坐在月下的海滩做别人幸福的陪衬并不好受,好像连海浪都裹着咸湿的风欢天喜地的来嘲笑你。大概那个时候开始我好像失掉了耐心和想象力。

我讨厌一个人旅行,原因是我实在是个无趣的人,没有长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没有足够的阅历去沉淀一颗解风情的心。某人给了我一个很抓狂的评价说:“你是一个特别现实,特别俗气的人,不懂浪漫甚至扼杀别人的浪漫。”有时候我想反驳她说:”其实我也是胸怀星辰大海的“,可是自己确实也没脸张这个口。

某人会感叹这边山上望过去的云彩比那边山上望过去的云彩更漂亮,会唠叨这家的粉圆比那家的粉圆更Q弹,会疑问千年古树的年轮到底是谁数出来的,会抱怨我的磨蹭错过了拍照的最佳时机。我习惯了旅行时她在我耳边不停的聒噪,习惯了她拉着我不停摆姿势拍照的窘迫,习惯了她的陪伴,习惯了透过她的眼睛去发现和享受旅行中的美好。这样不是很好么。

下次的旅行我们去海边吧,我带你一起去找那些变成盐鳖户的孩子。


评论

© 糖水不甜 | Powered by LOFTER